IMG_6913.JPG

從5月中開始 疫情突然的升溫 導致我們都沒辦法安心出門 甚至是在外面用餐

所以說...趁這段時間在家 有空的時候就來做各式各樣的料理吧

本篇文章記錄著這段時間以來 做過的餐點! (每個料理的介紹都會標示製作時間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甜點:

1. 布朗尼(抹茶、焙茶口味) 5/29

IMG_6405.JPG

布朗尼本身就是扎實的 因為麵粉原本就放很少(?)

因為成分有可可 所以有吃出巧克力的味道 (這什麼爛描述XD)

我在製作的時候有減過糖了 所以不會太甜

然後抹茶本身是比較苦的 所以怕吃太苦的人糖不要減太多(還是乾脆不要減也可以XD)

2. 戚風蛋糕(烏龍茶口味) 5/30

KWLD3148.JPG

家裡一堆茶葉 但如果不是我們普遍喜歡喝的那種怎們辦?

就用來做一些糕點呀 簡單!

這茶葉原本泡出來的茶偏苦 我不喜歡...

在製作蛋糕前 茶葉都會用果汁機打成粉

做蛋糕上色時會比較明顯(接觸面積嘛...)

打發蛋白時一定要確定有沒有發到一定的程度

否則容易在蛋糕出來時膨不起來喔QQ 有做過幾個發生這樣的現象

3. 各種冰磚(圖上是抹茶及可可) 6/12, 13

IMG_6474.JPG IMG_6494.JPG

夏天真的是太熱了 所以可以做一些有口味的冰磚

等想吃的話就可以放幾顆在牛奶裡

在冰磚越融化的時候 不同風味的牛奶味道就變越濃(?)

像我哥哥也有做一些咖啡冰磚 泡在牛奶裡就變拿鐵

4. 磅蛋糕(巧克力、芒果) 6/19, 7/11

IMG_6554.JPG IMG_6687.JPG

我先前有寫過磅蛋糕的食譜(整理過寫的) 食譜這裡請

在製作巧克力口味的磅蛋糕時 因為忘記加泡打粉 所以蛋糕的膨脹程度有限

做出來的成品高度非常低

底下可以放出兩種蛋糕製作後的對比(差很多XD)

IMG_6555.JPG IMG_6690.JPG

製作芒果磅蛋糕 參考食譜不是我寫的

在製作過程 也加入了一些芒果乾 如此能夠增加更多芒果的味道

怕天然的東西 受熱後味道都消失

5. 肉桂捲 6/20, 8/3

IMG_6562.JPG

IMG_6907.JPG

身為肉桂捲控的我...也做了一些肉桂捲

不知道是因為麵粉加太多的關係 還是進入烤箱烤太久 成品的外圍就比較乾

但可以確定的是 如果烘烤時間不會太久 內部的麵包體就不會太乾

第一次製作時 在麵糰上塗了一層油以後再淋上肉桂粉及黑糖 灑上一些松子及杏仁

而第二次製作時 在麵糰上反而先加油漬堅果 後面就再淋上肉桂粉及黑糖就好 (這樣比較健康吧 畢竟是堅果的油)

但這次有加一些72%的巧克力豆進去

動作完成之後捲起來切一塊塊就開始放著發酵了

6. 巴斯克乳酪蛋糕 (原味、優格、抹茶) 6/26, 7/3, 7

IMG_6587.JPG

IMG_6619.JPG

IMG_6635.JPG

IMG_6621.JPG IMG_6642.JPG

做三次巴斯克 分別使用三種不同的方式製作

第一次做原味的 使用原本的配方 鮮奶油來製作

在知道可以做更多種口味後 第二次就不要用鮮奶油做 所以來做優格口味的

第三次再把一部分的麵粉換成抹茶粉(但到後來覺得還是太少 抹茶粉可以多一些)

原本的鮮奶油換成牛奶

其實我配方怎麼調 如果沒有太誇張基本上失敗率都非常低

我個人覺得 巴斯克乳酪蛋糕是所有的甜點裡面 難度最低的

7. 芒果生乳酪 6/26

IMG_6590.JPG

不喜歡的芒果品種 除了通通丟給家人吃以外 當然要拿來做甜點呀

我特別討厭"黑香"芒果 所以這個生乳酪是使用這種芒果製作的

我覺得 這種芒果有一個"獨特"的味道 容易讓我受不了(純屬個人意見)

有時候甜點減糖以後 反而會失去原本該有的味道

像這個生乳酪 家人都覺得乳酪味特別重(啊生乳酪不是都這樣嗎OAO)

我是覺得 糖不要減那麼多 整個風味反而會比較好一點

已經變成"芒果泥"的芒果 可以塞在乳酪體裡面 不要放表面比較好

因為接觸表面積比例大 更容易讓生乳酪上新鮮的水果氧化 放一陣子後反而會變醜QQ

8. 烤布蕾 Crème Brûlée 7/17

IMG_6719.JPG

IMG_6722.JPG IMG_6733.JPG IMG_6742.JPG

如果有剩下的鮮奶油 我一定優先做烤布蕾了喔^^

家裡的小噴槍 是為了我要做烤布蕾買的

上面那層焦糖就是使用噴槍做烘烤

到後來覺得噴槍非常的萬用 還用來炙燒生鮭魚片呢XD (好啦離題了)

這次的烤布蕾 我非常的滿意

不會吃到像之前做過有蒸蛋的口感 進烤箱烤完之後也沒有看到什麼泡泡

製作過程覺得過濾非常的重要 可以讓口感更滑順

建議可以加點香草籽 讓烤布蕾更香 (這次烤完之後才發現忘了QQ)

做法請點我

9. 檸檬塔 8/7

IMG_6916.JPG

IMG_6924.JPG

IMG_6925.JPG

這一道甜點是我最害怕失敗的點心 因為塔內的檸檬蛋黃醬如果沒有凝固的話

但到後來還是成功了

在煮檸檬蛋黃醬的時候 就可以想像你在煮果醬 一樣的道理

成品 超 級 酸 !!! 加了很多糖還是一樣

在做和檸檬有關的甜點 絕對不要減糖 那不然絕對讓你酸到跳起來

雖然很酸但是是很好吃的 不過一次如果吃太多的話...會酸到很膩

然後那個糖量嘛

一次吃頂多那張小圖 一半的量就好

之前吃過外面賣的檸檬塔後 我認為...我做的檸檬塔遠遠酸過於外面賣的

想酸到過癮的話 可以試試這次做的檸檬塔喔

 

正餐鹹食:

義式料理

10. 培根蛋黃義大利麵 5/30

IMG_6414.JPG

起司味超級重的餐點 加了很多的帕馬森起司

在處理帕馬森起司的時候...手真的非常痠 因為要處理的量非常多的關係

在起司和蛋液混合之後 完全不會感受到蛋沒熟的味道

反而被起司味帶過

有點後悔這個蛋液的量太少 導致整體偏乾

11. 青醬貓耳麵 6/5, 26

IMG_6426.JPG

IMG_6591.JPG

自己試著使用杜蘭小麥粉製作通心麵 口感非常的好

然後再依麵的形狀 來準備配料 就完成了

有的人可能吃不慣這種口感偏硬的麵

對於他們來說 如果沒有吃完的麵 冰過再加熱以後 麵體就變軟了

分享一下自己製作的貓耳麵糰

IMG_6588.JPG

12. 瑪格莉特披薩 6/11

IMG_6465.JPG

IMG_6462.JPG

瑪格莉特披薩的配料是由紅白綠三種顏色所組成 (義大利國旗的顏色)

正宗的瑪格莉特披薩是由番茄醬莫薩里拉起司羅勒組成

但我為了在披薩上面增添依些多樣化 就增加了同樣顏色的其他配料

像是培根、櫛瓜、番茄等等 醬料則換成義大利紅醬

餅皮是自己使用麵包機製作的 麵糰成形後再拿出來塑形

真的超好吃

13. 檸檬燻鮭魚鳥巢麵 8/9

IMG_6928.JPG

燻鮭魚可以直接吃 也可以煮過之後再吃 味道其實都很好

在檸檬和燻鮭魚合在一起炒的時候 味道意外的非常合 就是不會打架的這種

燻鮭魚的味道跑到了其他地方以後 在其他配料以及麵體上就增添了獨特的燻鮭魚味

上桌之後再灑上一些帕馬森起司...OMG 看起來真的太好吃了

14. 青醬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8/10

IMG_6929.JPG

以白酒為主體 以青醬為輔的義大利麵

所以青醬加了不多 怕會蓋過白酒的味道

在炒料的時候 使用的油為青醬的油(也是橄欖油)

當初在打青醬不小心加太多油 所以青醬在冰以後 浮一層油在最上面

那一些油在料理時就被廣泛的使用

在吃的時候 真的白酒的味道比較突出

既使加了一點青醬 也不會把白酒的味道搶走

墨西哥料理

15. 酪梨醬 7/3, 8/7

IMG_6618.JPG

IMG_6918.JPG

兩次製作使用的料不一樣

前面是培根 後面是燻鮭魚

在做酪梨醬的時候 一定要使用煙燻類的食物

這樣比較特別的味道才會跑進去酪梨裡面 (畢竟酪梨本身比較沒味道)

做法請點這

其他的配料 切越細越好 這樣味道才會跑出來

像前面那一次這樣切就太粗了

覺得在製作的時候 可以放一點墨西哥辣椒 這個感覺又會更好

食用時可以搭配玉米餅或是法式麵包享用

也可以搭配生菜

IMG_6930.JPG

泰式料理

16. 打拋豬肉 6/28, 7/22

IMG_6601.JPG

IMG_6743.JPG

我特別喜歡打拋豬 去吃泰式料理式一定都會點的啦XD

撇開最正宗的做法不談 因為我們沒有打拋葉...

其他的...管它什麼死罪與否

我們最普遍的做法就是使用了九層塔、番茄、洋蔥和絞肉製作而成 (料都要切細)

再加一些調味料 像是醬油、魚露以及椰糖

炒的時候火一定要大 那不然上菜一定會很溼 就像後面這次炒的這樣...

但在吃的時候 真的非常好吃 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

多國混合料理

17. 榨菜肉絲披薩(左)

18. 打拋豬披薩(右)

6/13

IMG_6530.JPG

IMG_6527.JPG

試試看使用我的炒的菜 拿來做披薩

打拋豬口味的下面塗了一層青醬 因為都是九層塔製作的嘛...

我真的覺得打拋豬的好吃很多 至於榨菜肉絲的...味道比較沒那麼突出 就比較可惜了

榨菜肉絲直接吃反而比較好

19. 和風貝殼麵 7/10

IMG_6679.JPG

日式+義式組合

其實家裡在做飯是非常隨興的 特別是義大利麵類

如果形狀相近的話 想加什麼就加什麼

所以大家可以看到 這類的餐點都加了很多不同的料

和風本身偏甜 因為有加了味

這樣吃起來也是很奇妙

台式料理

20. 紅油抄手 7/4

IMG_6628.JPG

這陣子家人常常包餛飩 所以就拿一些來做紅油抄手

我在調製醬料 一定都有醬油、醋、香油、水、蒜頭、蔥花以及辣椒

有時候會加香菜

如果說不小心調太辣的話 就會在抄手上加一些蔬菜 把那個味道分掉一些

家裡包的餛飩 一定都是很飽滿的

21. 客家小炒 8/4

IMG_6910.JPG

沒想到 原本以為在外面才吃的到的料理 有自己可以做出來的一天

真的太好吃了 也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

我使用了芹菜、五花肉、豆干以及一點點的魷魚下去炒

唯一可惜的是 魷魚太晚拿出來泡水及退冰 所以只能用比較細的部分(那邊泡一下下就好了)

這...如果深夜看到真的罪惡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我還有做過很多菜 但這些是對我而言比較有特色的

在疫情的時候 也不至於到想吃什麼 因為不太出去買就沒有辦法吃

自己有了材料以後 就可以做出很多的料理

我猜很多人應該和我一樣吧

希望可以趕快到能夠和朋友見面聊天的時候!!

arrow
arrow

    冬瓜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